:::

  個案故事

只要妳平安健康長大

只要妳平安健康長大

小慈(化名)兩個月大時被診斷罹患水腦症,歷經兩次引流手術而保住了生命,媽媽和我們分享將滿三歲的小慈語言表達能力不佳,所以必須頻繁安排到醫院做治療,雖然路途遙遠,哪怕只有一點點的進步,媽媽仍堅持著,為的就是希望小慈日後能順利的到幼兒園上課,也能和同儕有良好的互動。為了專心陪伴小慈做治療,媽媽難以外出工作,僅能倚靠有限的補助和外婆偶爾打零工的收入協助支撐家計,所幸每個月有協會送來的食物箱,減輕了許多負擔,小慈也能獲得足夠的營養。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,只要孩子能平安健康的成長,所付出一切的辛勞都是值得的。

More
喜樂的伯伯

喜樂的伯伯

阿順(化名)伯伯,早年跟著軍隊來到台灣,擔任林務局的辦事員直到退休。目前95歲的他獨自住在林務局的員工宿舍裡。身體雖有慢性疾病,但能自行步行外出到隔壁的公園或是掃掃家中庭院的落葉。協會社工探訪他時,伯伯笑嘻嘻的接待社工,一直跟訪視的社工說:「真的還好有長青食物箱讓我不用擔心我的三餐!」社工們要離開伯伯家時,還在家門口看著我們車子離開才安心回到家中。安得烈藉由長青食物箱,讓幫助阿順伯伯的長照居服員能夠協助備餐,讓阿順伯伯每天都能吃到溫飽的三餐,安心的生活。

More
成為一家的幫助

成為一家的幫助

近期學校的小朋友幾乎都感冒了,凱凱(化名)的家中也不意外,社工人員剛到家門口,就碰上了剛到家沒多久的媽媽,原來是姐姐在學校發燒了!著急的媽媽匆匆將姊姊接回,又忙著為我們開門,身為三個小朋友的照顧者,媽媽需要留心每一個小朋友的情況,現在肚子裡也還懷了一個小寶寶,於是我們連忙讓媽媽坐下休息,聽聽她這些日子來的辛勞。原來,本來是計程車司機的爸爸因為去年遭遇車禍,雖然沒有受傷,但做為生計的車子卻壞了,身上還有一個家庭須背負的爸爸不敢懈怠,只好轉移跑道到工地做粗工,面臨小寶寶的出生,媽媽既開心卻也擔憂家中經濟,於是我們提出未來寶寶出生後,也可以向協會申請適合的奶粉尿布,減輕爸爸的負擔。媽媽聽到後也放心不少,並感謝協會即時的幫助,期待小寶寶的出生,能給凱凱一家帶來新的希望及生機!

More
不離棄的陪伴

不離棄的陪伴

小郁(化名)及兩位上小學的姊姊與祖母同住在出租套房裡,房間裡沒甚麼家俱,簡單的床墊鋪在地上就成為最主要的活動空間。小郁的母親無預警離家後即失去聯繫,而父親因酒駕肇事須賠償,又與人有金錢上的糾紛,已鮮少回家,而小郁的祖母在忍受了多年的婚姻暴力後選擇離婚,於去年搬來與兒孫們同住。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祖母沒有失去盼望,獨自扛起養育孫子們的責任,除了照顧孫子們的生活起居外,也在餐廳擔任計時的廚工,並且抽空兼做家庭手工貼補家用。小郁的祖母說,今年小郁就讀幼兒園,就會另外找其它的工作,期待能增加多一點收入。雖然生活辛苦忙碌,但三位孫子的乖巧懂事,使祖母在忙碌之餘能稍得寬慰,而協會食物箱穩定地援助,也成為孩子們的支持與陪伴,提供成長的營養所需,讓她安心不少。

More
尚未被發現的角落

尚未被發現的角落

平時,社工人員大多走訪在各個小朋友的家中,但在社會中,還有許多我們未看見的家庭及人們遭遇到困難,今天協會接到一通特別的來電,大致了解情況後,社工人員立刻就安排了時間前往阿莉(化名)的家中拜訪。身體不好的阿莉媽媽無法外出工作,目前一個人居住在租來的房子中,日常開銷倚靠女兒在工地賺取的微薄薪資生活,學校因為了解家中物資缺乏的情況,於是連繫上協會詢問:是否能幫助這個家庭,雖然阿莉的女兒剛國中畢業,且已在工地工作幫忙補貼家用。經由社工的實際拜訪後,阿莉家確實經濟困難,於是給予短期(三個月)的食物箱援助,希望在這期間能暫時減輕阿莉及女兒的負擔,並且與學校社工保持聯繫,未來若是阿莉的女兒想重返校園,協會也能依據情況,及時給予幫助!

More